posboss_logo

玄奘大學_數位教材製作軟體之應用!

謝謝玄奘大學 教學與學習發展中心林主任及佳慧小姐邀請博識通資訊舉辨數位教材製作工具研討會及一同撥冗來參與活動的老師們!

在這次教材製作活動中老師們反應熱絡,對於使用我們的教材製作工具: 教材易錄通 (ViewletBuilder7) 提出一些常用的功能需求,以下將老師們提出的功能需求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1.合併不同專案-製作多種不同類型的教材,例如:邊講邊錄教材、匯入PPT後編輯特效的教材及互動測驗教材,如果想要整合多個不同類型教材到同一個教材檔案要怎麼做?
Ans:
教材易錄通它可以很容易的將多個不同類型的教材合併成一個,只要先開啟做好的教材內容,再使用"匯入投影片"就可以合併其它多個教材投影片課程了,請參考教學檔案:匯入其它專案投影片

2.編輯工具中-暫停區、按鈕、點擊區的使用時機是?
Ans:
暫停區:教材易錄通強大的功能就是在於教材與學習者的互動特效,暫停區就是使用在這些互動前的特殊功能。
當數位教材中出現可以與學員的互動特效時,該教材必須暫停來等待學員的動作。這時就必須在教材中加入暫停區,使教材暫停來等待學員的動作後,在依照學員的動作再繼續教材。

不論是按鈕還是點擊區都是屬於教材與學員的互動特效而按鈕與點擊區的建議使用時機

按鈕:在於有延伸或是補充教材等的時機,例如語言教材中出現點此播放聲音,這時就會建議使用按鈕按鈕圖樣的出現,也可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學習者的視線,能讓學習者主動點選。

點擊區:主要的建議使用方式,在於一般的操作畫面中加入點擊區,讓學習者試試看點選後會畫面(實際環境)會有甚麼樣的變化點擊區的主要功能在於不改變目前畫面而讓學習者與教材能有進一步的互動。

使用這些工具可以增加與學習者的互動,讓線上教材不只是單向的接收課程內容而已,透過這些互動除了讓學習更有趣外,更可以在課程中加入測驗讓學習者評估自己的學習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