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boss_logo

PetBall Class 直播課堂

敝司於每月皆會舉辦『數位教材線上直播課堂』

針對 VyondiSpringMoodle 等製作教材軟體及平台項目
介紹非一般教育訓練會分享的製作小撇步
使大家在教材製作上能夠更加順手,成品效果大大提升
而每次課堂最後皆會開放 Q&A 時間,把握即時學習的好機會!

直播課堂固定於每月第3周的星期3下午3點開課
點擊下方按鈕到會議室主頁事先註冊好帳號
並於指定時間進入直播教室即可,歡迎您一同參與!

※ 註冊完成後,往後的直播課堂皆使用相同帳號登錄即可。
※ 上述資訊若有任何異動將會公布於敝司官網及臉書的最新消息。

線上交流與分享研討會


敝司會在每年度透過線上同步視訊的方式不定期的舉辦軟體線上交流與分享研討會,並邀請多位教材製作領域專家共同參與,過程中都可以與其他使用者分享數位作品並交流教材軟體的使用心得,是個欣賞與學習他人創作的好機會!
※ 每場研討會舉行前皆會公告在敝司官網及臉書的最新消息,敬請大家多多關注!

Q博士教室

pic
pic 有效的學習模式

以印地安那大學數位學習中心所使用的實務應用,共分為四個程式,也就是情境、主要概念、演示、應用。對企業而言,其教育訓練的目的,在於使員工接受到對公司競爭有利的知識,並且使這些知識成為員工在工作上的技能,我們可以策略性的眼光來分析這個程式,其結果是以「是否認知到知識」與「是否取得技能」來決定訓練的程式。

一般而言,員工在技能的取得,一定經過如下的階段:
一、尚未知覺到某項知識的存在及其重要性,相對而言,也就沒有該知識所賦予的技能。
二、當員工接受到訓練時,也許接受到了某些知識,瞭解其重要性,但在實務操作上仍不夠熟練。
三、等到經過一些練習,員工在知識及技能上均已經成熟,遇到實際狀況時可以運用已有的知識及技能來解決問題。很多人以為訓練到此便結束了,其實不然,最重要的歷程,是在:
四、所有的知識已經內化成為員工的潛意識,可以隨時運用這個技能。
以學習外語(英語)為例,第四個階段,就是當學習者已經可以不經過思考轉化,直接以外語的思考模式,說出流利的外語。而第三個階段,則是在說外語時,還需要在腦中將中文的意思想一遍,再將其翻譯成為英語。 美國軍方以電腦類比戰場實際的訓練方式,這種結合技術、教育與類比技術的模式,後來演進成為學習科技的理論基礎,在美國形成教學科技或電腦化教育的學習科技學術領域。

學習科技的應用領域,主要有兩種學派:電腦輔助教學〔CAI(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或CBI(Computer-based Instruction)〕與智慧型引導系統(ITS, Intelligent Tutoring System)。

  • 電腦輔助教學設計以開發循序式教材為主,使用編輯系統來編輯教材,學習順序固定且一致,課程難以拆解為小模組,須在專屬之軟硬體系統下使用,但無論在教材設計或使用上,較為單純簡便,成為市場主流。

  • 智慧型引導系統則希望能運用人類在教學方法與認知學習上的專業知識,動態地根據學習者的特定目標,偏好與需求,來調整學習內容。由於科技的躍進,使此學派的理論與應用逐步落實,而因為網際網路的興起,兩學派都發展出「可再使用學習元件」(reusable learning object)、「內容與控制程式分離」(separation of content and control)的設計概念,使兩學派已有整合的趨勢。


  • 在網際網路發達以後,學習科技逐漸將網際網路納入其研究範圍,其研究重點都集中在:

    • 定義可再使用之學習元件
    • 發展新學習模式
    • 發展學習評估模式
    • 建立內容排序的新模式
    • 建立學習的知識倉儲
    pic 互動式數位課程流程設計

    完善的數位課程結構如下流程圖,除了基本的課程內容,在每個章節結束時,建議要設置「形成性評量(互動練習)」,學員得以檢視自身的學習成效。

    pic
    pic 數位學習的趨勢:行動學習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人手一機已經是常態,其對數位學習衍生出新的需求,即線上課程要可以在手機或平板上瀏覽的功能。以往的線上課程大多是透過 Flash 製作,但行動裝置並不支援 Flash,因此課程格式需更改為符合 HTML5 的規格,手機和平板才得以順利觀看(響應式播放器會讓課程看起來更完美)。

    pic
    pic 動畫製作教材要點

    現代絕大多數人需要快速解決問題時,他們會先尋找教學影片來觀看。 然而教學影片要提供哪些內容? 設計者可以創建哪些類型的教學影片? 事先有了這些反思或腦力激盪, 就可以準備好來創建一個既引人注目且內容又充實出色的教學影片(點選圖片觀看:教學影片製作的七個秘訣影片)

    教學動畫及影片製作的7個秘訣.pdf

    pic 數位學習的 AICC 標準是什麼?
    pic

    AICC – 傳統年代的數位教材標準
    AICC 其英文的原意是指航空工業電腦化訓練委員會 (Aviation Industry Computer-based Training Committee), 他同時也代表了線上教材最古老的內容格式。

    此格式是由前述委員會於 1988 年制訂的,目標是想要找到一個可以降低電腦化教材的成本的方法。 第一版規格共花費了五年才完成。雖然此委員會發展出的通用規格不限於航空工業使用,但終究此委員會於2014年後就被解散了。

    pic 數位學習的 SCORM 標準是什麼?
    pic

    SCORM 的全文是(Sharable Content Object Reference Model)即是指「可分享的內容物件參考模型」
    SCORM 是教學設計、自適應學習等諸多教育理念跟計算機軟體技術,尤其是分布式服務技術緊密結合的產物,其提供的學習者數據模型成為諸多網路平台所遵循的實際規範,是教學設計領域的里程碑式貢獻!

    SCORM標準有下列特性:

    • 可重複使用性(Reusability):
      可輕易合併教育訓練資料於其他系統,或是其他訓練內容。
    • 取得容易性(Accessibility):
      可輕易在本地或是遠端讀取教育訓練資料,主控端亦需將資訊正確傳遞至目的。
    • 互相通用性(Interoperability):
      教育訓練資料可在不同的平台中呈現,以及不同的工具中進行重新編輯。
    • 耐用性(Durability):
      資訊不會隨著標準與科技的進步而無法使用。
    ★使用 iSpring 及 ViewletBuilder 系列軟體所編輯出來的互動教材及測驗練習,都可符合 SCORM 的標準;再搭配上博識通學習平台將讓您的數位學習更加有效!

    pic 數位學習的 xAPI 標準是什麼?
    pic

    由於行動運算的發展與行動設備全面普及,新一代的SCORM規格也做了突破,全新概念的新標準 xAPI 相應而生。
    在 2011 年推出新一代的數位學習標準 Tin Can API 後,在 2013 年正式更名為 Experience API,簡稱為xAPI〔API 是應用程式界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的縮寫〕。

    過往 SCORM 只能追蹤特定的的學習紀錄,例如考試成績、課程頁面瀏覽時間以及完成那些課程單元等,且學習活動必須是內建在 LMS 功能的一部分,或者經由特別設計整合進入 LMS 內,才有機會被追蹤到,因此我們無法追蹤所有我們想要追蹤的學習活動。

    但新一代的 xAPI 標準的設計思維,讓我們可以設計追蹤非正規學習型態的學習方式,甚至包含離線學習都可以記錄與追蹤,且能夠在不同的系統之間發送和接收關於 "某人做了什麼" 的資料,並透過一個學習紀錄儲存區(Learning Record Store,簡稱為LRS)記錄下來。

    ★使用 iSpring 系列軟體所編輯出來的互動教材及測驗練習,都符合 xAPI(Tin Can)的標準;再搭配上博識通學習平台將讓您的數位學習更加有效!

    pic 數位學習的 LTI 標準是什麼?
    pic

    LTI (Learning Tools Interoperability) 是由 IMS 全球學習論壇所制訂的平台通訊標準,用來連結學習內容與資源給各種的學習平台的使用者使用。
    因此其主要目的是使用一個標準的協定透過外部的服務工具來連結各種不同的學習系統,例如學習管理平台(LMS)。 在協定中以LTI 學習工具消費者來描述連出的系統,並以LTI 學習工具的供應者來代表被連結入的學習工具內容。

    Moodle 可當作 LTI 學習工具的消費者

    Moodle 2.2 之後即可使用”外部工具”外掛來連結使用 LTI 相容的學習資源與工具內容。

    Moodle 也可當作學習工具的供應者

    Moodle 3.1 之後也發展了選課及登入認證的 LTI 學習工具外掛,使得 Moodle 也可以成為學習工具的供應者,讓外部的學習者可以透過此 LTI 學習工具外掛來登入Moodle並進行選課。

    pic 各協定標準--時間軸與優缺點比較
    pic